从瘾君子到戒毒宣教~福音的拯救

从瘾君子到戒毒宣教~福音的拯救

Posted on 9 Mar 2022

郭献进分享他未认识上帝之前因吸毒而过犯罪的生活,他蒙恩的救赎之路,回应神的呼召,在中国宣教以福音戒毒服侍的领域。

一个陷入困境的青年在监狱里的经历

十六岁那年,因为好奇心,我开始吸食海洛因。此后,我的生命就被毒品捆绑,不能自拔。为了满足毒瘾,我做了许多犯法之事,后来被捕入狱,前后在铁窗生涯里虚度了七年多的时间。好多次我都发誓出狱后决心不再吸毒,但屡次都失败。由于无法摆脱毒瘾的束缚,我陷入了绝望,曾想过自杀。

被上帝的爱从毒品生活中解脱出来

正当我感觉到自己是无望了,想寻找不痛苦的方法来结束自己的生命时,上帝奇妙地引领两位信主的前吸毒朋友,介绍我去福音戒毒中心。

在戒毒的过程中没提供任何药物治疗,头几天毒瘾发作时,的确痛苦难熬,但上帝却藉着戒毒的 “过来人” 来照顾我,藉着弟兄们的关怀与鼓励,让我渐渐体会到神的爱如此奇妙。看到 “过来人” 生命的改变,使我对自己有了新希望而愿意认罪悔改,并接受耶稣基督为我个人的救主。

接受神的恩典

自从蒙恩得救后,我开始每天读经、祷告,神的话也常光照我,改变我的思想观念,使我认清自己的软弱与无知。我再度拾回人生的尊严,不但重新肯定自我,也改变了以往的一切恶习,积极地迎接每一天的生活挑战。我不再需要依赖毒品。家人也对我有了盼望。于是在 1990 年圣诞前夕在众人面前受洗,归入主名,并在甘榜加卜卫理公会成为会友,当时我 31 岁了。

回应神对宣教工作的呼召

回顾以往惨痛的经历,如今却蒙神的怜悯,使我愿意带着感恩的心,留在戒毒中心学习服侍戒毒朋友,与他们分享福音的好处。我深信唯有神的能力,才能改变吸毒者的生命。

神为我预备事工开辟了道路,先让我在金链灵修神学院受装备,再转到新加坡基层事工学院,那里的老师十分注重宣教工作,学院假期中老师也带领学生们到各地短宣体验,也让我对宣教的心志开始萌生。

于 1994 年中旬,我自愿到香港戒毒中心体验,在三个月当中去过不同戒毒中心,从中也认识 “互爱” 中心总干事倪翰生。透过他传递中国大陆的异象,才知道中国大陆吸毒的泛滥,对福音戒毒的需要如此迫切。回到新加坡,经过九个月主内弟兄姊妹的代祷,也清楚知道神的呼召,1995 年被甘榜加卜卫理公会委任为宣教士,开始走向中国宣教之路。

帮助吸毒者依靠基督脱离毒品

圣经说:“所以…… ,使万民作我的门徒……。”(马太福音 28:19-20)。福音戒毒的工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,帮助戒毒者更是艰难,因此圣经常提醒我们要完全依靠祂的大能。(使徒行传 1:8)“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,你们就必得着能力。并要在耶路撒冷、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,直到地极,作我的见证。”

1995 年 6 月,我受教会差遣,来到香港加入了国际更新事工(戒毒)发展中心。该中心计划与广东省增城市朱村戒毒所合作开展戒毒事工,将派遣我前往朱村戒毒所当义工,进行考察、辅导,并筹划合办 “全人戒毒康复训练中心”。在朱村戒毒我整整住了一年。

(编辑: 郭献进在戒毒戒毒者共同生活。他们感到震惊的是,一名海外志愿者愿意住在公办戒毒所内,因为它就像一个监狱。与此同时,郭献进赢得了戒毒者的尊重,因为他与他们住在一起,并且他也是一个吸毒者(过来人)。

在朱村戒毒所的时间,上帝为献进打开了一道门。1997 年 2 月,与增城市教会合作开办了第一间反吸毒辅导中心。并于 1998 年成立了戒毒训练中心。他受政府各部门的邀请,在学校和政府戒毒所现身说法,并且有机会在各地教会分享福音, 作为戒毒事工的基础。

在广东渡过了八年丰富的岁月后,主带领献进来到了一个新的宣教领域。

从麻风病院到戒毒康复园

2003 年初,我带着妻子丽华和女儿主惠,来到了反鸦片民族英雄林则徐的故乡- 福州市。在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免费戒毒辅导。当了解到当地毒情的严重,更加深了我对吸毒朋友的负担,我们向神祈祷,求神预备地方。

神奇妙引导我们三个人来到山坳中的麻风村。是处山路崎岖,原麻风病院破败,木门都已朽坏,因此当地原村委书记愿意暂不收租金让我们使用。后来我和我的同工林医生正式向他签订转包合同,使用年限 30 年。简单地补修和消毒后,我们添置了生活用品,成立了白沙信心康复园,简称 “信心园”。

信心园收留了第一批学员,提供免费的入园治疗。通过真理的教导和有规律的生活训练,帮助学员与神和好,重建新生命。信心园的生活简单,谦虚,匮乏 – 种植庄稼,饲养牲畜,用柴火取暖和做饭。最初,由于缺乏资金和难以招募到一个完整的团队,只有少数志愿者和参与者。

由于经费有限,人手也很难配备齐全,许多事务都要我亲力亲为,确实经历许多的困难。但我相信神知道我是为他做工的,必供给我所需要的。白沙康复园当时招收来自广东、广西、武汉等地的学员,来寻求治疗。

福音的大能

戒毒康复园是以福音为中心,我们每天都分享福音。而且每天都可敬拜赞美主,在日常互动中也有对上帝的衷心感恩与赞美。许多参与者成功地摆脱了吸毒的束缚,心里带着喜乐和感恩接受耶稣为他们生命的救主。我们很高兴看到一些成功的学员,继续接受神学培訓,以服侍福音戒毒工作。他们当中有些人愿意回应上帝的呼召,留在信心园当任同工。

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,要救一切相信的人…

罗 1:16

述职期间

在信心园服侍五年之后,我将工作交托给当地同工负责。2008 年奥运会期间,我带妻儿回到新加坡述职,孰料不久后当地同工来电话催促,因缺乏人力和资源的支持,工作难以继续。听完后我心里很难过,与太太一起向神祷告,最终决定个人先回到福州。感谢主,祂赐我信心继续承担这事工,并得到教会弟兄姐妹的支持和鼓励。2009 年我也成为卫理宣道会宣教士,继续回大陆服侍戒毒群体。

扩展信心园的宣教工作

于 2010 年1月,本人被福州市红十字会聘为名誉理事,6 月 25 日经福州市红十字会批准成立了福州红十字社区关爱中心。并为戒毒人员提供防止再次犯罪的预防措施,我们还扩宽服务范围至青少年及关怀小组,以及戒毒成功人士自办的餐馆带领团契聚会等。以基督的爱响应当地社群的一种方式。

上帝奇异的恩典

回顾以往走过的路,这一切都是神奇妙的大工,的确不是我个人能力所能做到的。但神的能力在人软弱时显得更为刚强,人在困难中也比在平顺中学习的更多。奇异恩典让人数算不尽。

上帝也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让我感到惊讶。为了装备同工,2009 年我介绍一位同工到香港进修神学课程。因我出入境经过香港,因此也陪同这位同工在神学院旁听,后来神学院教师鼓励我进修并拿学分。3年半的学习后,我于 2013年 12 月获得了实用神学硕士学位。能够克服自身基础差、事奉忙、和家庭等种种困难,完成学业,这不是我之前所没有想到的。这一切都是上帝奇异的恩典。为了与当地街道居委会、和有关政府部门合作,2013 年最终决定将信心园交给台湾同工全权负责。面对社会不断的挑战,我们仍然继续培训主的工人,向吸毒的朋友传福音。戒毒无国界,继续推广福音戒毒宣教工场。荣神益人。

(编辑:郭献进继续的推动福音戒毒事工和善后的康复工作。福音戒毒在大陆还算刚起步,仍有一段很漫长的路要走。我们更需要主内肢体的支持和祷告!)

照片: 郭献进


阅读英文版请点击 Read the English edition of the article >